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业务千字文
张二彧:念好“八字诀”推进党组织集中换届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10 09:03:12

村社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和城市基层的执政基础,是党联系服务城乡群众最基本、最直接、最核心的力量。如何做好村社党组织集中换届工作,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城乡基层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统一到抢抓战略发展机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来具有重要意义。笔者认为只有在“深、广、细、准、严、强、防、稳”上下功夫,才能圆满完成村(社区)党组织集中换届选举,筑牢发展型一线战斗堡垒。

深入调研,广泛宣传,吹响“集结号”。选举前,在全县面上开展拉网式调研,全面摸清各村党员底数、党员群众思想动态、现有班子运行状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县动员会后,各党(工)委也要采取过筛子的方式,对所辖村(社区),进行再摸底、再排查,换届方案再研究、再细化,“一村一策”制定换届方案和工作预案。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微信、远程教育、标语、板报、橱窗公告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宣传换届法律法规、时间安排、工作步骤和操作办法,实现农村党员通知率、知晓率100%对于村情复杂、矛盾突出的重点村,政策法规宣传到户到人,做深做细宣传动员工作。

细致谋划,精准研判,排定“日程表”。及时召开部务会、专题座谈会、组织委员研讨会,对换届政策、方法步骤等进行深入研究,对换届难题进行超前预判,形成全县换届操作总体思路,推出规避换届问题的有效措施,对报名资格、公推选票、党委票决、选举顺序等问题作出明确解读。各党(工)委要结合前期调查摸底情况,因村而异、因村制宜确定换届方式,除少数重点村采取“两推一选”方式外,其他行政村应推行“公推直选”。注重换届节奏把握,实行分类分批操作,第一批是能够顺利完成换届、实现组织意图的先进村,第二批是经过精心组织能够顺利完成换届、但不一定实现组织意图的中间村,第三批是选情复杂、换届容易出现问题的村,先易后难,在先进村上取得实战经验,再集中精力、人力、物力进行集中攻坚,专门解决问题村。

严格把关,强化指导,走好“路线图”。各党(工)委要严把“入口关”、“考察关”,突出把关参选人员经历、经验、能力等结构,从严把关群众有反映、各方有争议的人选,树立用人导向;对候选人初步人选、预备人选的确定,不能简单以票取人,由党(工)委组织考察、票决产生,突出政治导向。专门抽调具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县机关领导同志和组织部工作人员组成指导组,“一对一”指导全县各基层党(工)委村党组织集中换届工作,对挂钩联系村进行“智力帮扶”;县委组织部对党(工)委换届工作方案、日程安排等进行严格审核,通过后基层再执行操作,同时开通换届选举QQ群,在线接受基层业务咨询;党(工)委要安排人员和驻村包片干部对各村实施方案、选举办法、主持词等进行把关审核,确保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环节不减少、执行操作不疏漏。

预防在前,稳妥处置,铸就“稳压器”。严肃工作纪律,换届前,进行村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并冻结村级财务账户,集中收缴村级公章,避免村级集体资产流失;全面推行集体谈话制度,党(工)委书记与候选人签订“阳光竞职承诺书”,做到教育在先、预防在先、警示在先;拓建监督网络,县级建立由纪委、组织部、公安局、信访局等部门骨干组成的换届工作监督组,乡村两级建立由“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老干部等组成的监督员队伍,加强换届工作监督,对资格审查、初步人选、预备人选等公示公告照相留档,对选情复杂村换届过程全程录像,确保换届选举依法操作、有据可查;加大查处力度,在县信访局挂牌成立“村党组织集中换届信访接待办公室”,建立换届选举违法违纪问题专办制度,坚决打击拉票、贿选以及利用不正当手段操纵和破坏选举的行为。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