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业务千字文
王海东:加强培养 注重锻炼 强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07 16:03:45

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确保干部队伍后继有人、正常交替的关键性工作。本着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突出实践锻炼的原则,统一规划,分类指导,因人制宜,定向培养,让后备干部在实践中增强工作能力,提高素质。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以党校为阵地,坚持办好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根据后备干部成长规律,以“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创造,自觉奉献”为目标,抓好后备干部的培养锻炼。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建立定向培养目标和计划,实施精细化培养和锻炼,重点培训东海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经济管理型、旅游管理型、社会管理型人才。明确培训内容包括公务人员的礼仪规范、领导技能提升与领导艺术、东海经济社会情况及发展战略等课程,增设团队合作与团队训练项目。通过培训使后备干部较深入了解我县的人文特点、资源分布、产业格局、发展定位、基础环境,有利于后备干部更好地开展工作。

二是注重实践锻炼。将后备干部安排到生产建设一线,推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在实践锻炼中增长才干。选派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年轻后备干部到乡镇基层锻炼,熟悉和掌握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有意识选派后备干部到艰苦地方和岗位工作,从事难度较大、突击性较强的急难险重工作。注重传带培养,基层主要领导将综合素质较突出的后备干部带在身边,让其参与决策和重大事项的处理,在传帮带中促进后备干部的成长。对条件比较成熟、近期可以考虑进班子的后备干部,选派其到重要岗位、关键部门,进一步经受锻炼,在实践中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对后备干部在实践锻炼中的现实表现,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

三是动态跟踪管理。利用年度乡科级领导班子考察和干部调整谈话等多种机会,听取后备干部所在单位领导、同事以及服务群众的意见建议,跟踪了解后备干部思想状况、工作表现和群众基础。通过动态管理,有针对性地做好后备干部的政治思想工作,帮助其总结工作经验,寻找差距,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对于表现优秀的后备干部,考虑提拔重用;对于不适宜继续作为后备干部培养的人员,及时考虑调整出后备干部队伍。

四是实施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每年度对后备干部进行一次职业生涯规划设计,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讨论等多种方式,了解后备干部对自身的认识,对当前工作的满意度与适应度,对自己成长的想法,并运用职业能力、性格气质、心理素质测试等手段,通过上下级的反馈、民主测评与实绩分析,充分了解后备干部所处的位置,全面分析了他们的优势、劣势、工作环境以及当前的机遇与挑战。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