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业务千字文
王用兵:一则省市刊载信息的成因分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09-26 12:00:52

89月之间,我县《开通“晶色港湾”微信服务平台、拓宽远程教育服务党员群众渠道》组工信息,先后被《江苏组工信息》和《连云港组工信息》单独采用。欣喜之余,权作一回“事后诸葛”。兹认为,之所以能够被上级一致采用,大致有下列原由:

一是始终沿着部领导指引的目标扎实前行。去年,《推行发展农村党员党委委员“全程参与”制度》被《中组部组工信息》全文刊发后,徐部长即指出:“农村党员发展,中央历来重视。党委委员‘全程参与’制度,接地气,可行、可学、可用。农村党员工作领域,继续钻研下去,还有创新空间。”此后,相关科室围绕党员发展工作矢志不渝地学习、试点、撰文,房山、山左口、安峰、温泉等乡镇创新做法也先后在全县推广,氛围浓厚,为信息提供了较为丰足的素材。

二是始终关注顶层设计融入工作大局。新年伊始,中共中央政治局128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再次说明党员发展工作意义重大,关乎党和国家的兴盛荣辱、长治久安。该新闻播出后,相关科室及时组织学习领会,并结合随后下发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具体要求,列出了9个信息题目,并联合相邻科室共同分头调研、分析、撰写,覆盖面广、行动及时、跟进形势,为信息“走上去”奠定了基础。

三是始终立足自身特色找准切入口。我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常年有数万人在家外、境外从事多种劳务,其中党员千余名,阿尔及利亚境外流动党支部、昆山等外出务工流动党支部先后建立并正常开展活动,在第11届东海水晶节上,阿尔及利亚境外流动党支部还代表全体流动党员给全县人民发来贺电,《建立流动党支部的探索》一文刊发在今年《党建研究》(第二期)上。可谓:流动党员多、服务有土壤,前期措施实、工作有基础。因此,围绕流动党员撰写信息,方向比较准确,有东海个性化特色。“你无我有,你有我特”才是经营之道。

     四是嫁接新媒体使信息充分体现时代性。就像蒸汽机代表工业革命一样,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技术特征。自1968年美国处于冷战时期互联网的诞生至今,就信息传播来说,从Q时代、博时代到微时代,发展迅速,一个讯息40分钟内即可传遍全球,即时向一个国家最高领导人“喊话”,其中间不超过5个人即可到达。因此,在当今人人都有互联网、个个都刷“博”的时代,务工人员、在外流动党员也不例外,对他们服务采用新媒体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便捷、高效的内在需求,对他们来说也符合实际情况。因此,把为流动党员服务的项目插上“微信”这一翅膀,较能体现时代的外部特征,做到和时代脉搏同步,在某种程度上具有引领时尚和一定的示范意义。为信息“走得远”添加了砝码。

      当然,一篇信息的刊发,需要技术科室的创意和硬件支持,需要业务科室的内容铺陈和载体支撑,也离不开综合科室的字斟句酌。戮力同心,其力断金。

附:

1、东海县开通“晶色港湾”微信平台

拓宽远程教育服务党员群众渠道

 

东海县顺应信息化社会发展趋势,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工作载体,拓展服务渠道,开通“晶色港湾”微信服务平台。平台按照用户身份、从事行业和产业特点等,分类组建农村党员、流动党员、常规农业、高效农业等用户群,目前平台共有各类用户4000多人。定期发送党建动态、党的知识、三农政策、县委决策部署等信息,宣传党的声音,解读惠农政策。加强与流动党员沟通联系,帮助解决家里实际困难,征求其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建议,提醒按期参加组织活动、按时缴纳党费。微信平台从今年3月份开通以来,发送党建信息近200条,收到意见建议60多条。联合农林、人社、商务、卫生等部门,依托平台开展服务“三农”活动,按照不同微信群需求,适时发送致富信息、农事提醒、市场动态、卫生健康等信息,特殊需求的用户,可以通过平台,单独与相关专家沟通联系。同时,通过平台征求用户急需帮助解决的问题,适时组织相关部门和行业专家走进基层现场,解答群众反映的问题,指导科学生产。目前,已分类发送各类信息620条,开展现场活动25场,帮助解决群众困难100多个,受益群众达2万人次。 江苏组工信息,201394日,第56期)

 

 

2、东海县开通“晶色港湾”微信服务平台

拓宽远程教育服务党员群众渠道

 

今年以来,东海县开通“晶色港湾”微信服务平台,按照身份、行业等,分类组建农村党员、流动党员等微信群,不断拓宽远教服务党员致富渠道。目前平台共有各类用户4200余人。

依托平台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定期向党员发布党建知识、党组织活动信息,提醒流动党员按时参加组织生活、足额缴纳党费,并听取他们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建议。目前,发送党建资讯100余条,采纳党员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建议10余条。开展信息咨询服务和技术培训,协调各涉农部门提供产业服务信息,编辑成微信息发送,按照各类微信群的不同需求,适时发送个性需求信息,并组织技术专家走进现场手把手讲解、面对面授课,指导群众科学生产。今年共发送各类实用技术信息620余条,现场培训25场次,受益群众2万余人次(连云港组工信息,2013814日, 第22期】)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