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业务千字文
顾宏伟:影响村党组织换届的要素及对策
作者:顾宏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09-24 12:06:24

 经过县乡村三级党组织共同努力,今年村党组织集中换届工作基本结束。从这次换届情况看,我们感到影响换届平稳顺利的要素,既有主观上的思想重视程度、组织操作水平等,也有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

一、思想重视程度。换届工作由党(工)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抓、负总责,是加强党的领导的具体体现。我们采取签订目标责任书、县领导建立换届工作联系点制度等举措,党(工)委书记都感受到了换届工作的重要性,思想上都是高度重视的。但在执行过程中,存在党(工)委书记重视程度虚实的问题。党(工)委书记能够统筹全局,带动班子成员谋划确保换届成功的系统思路,真正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具体举措中,形成整体合力,一般换届就平稳顺利。党(工)委书记如果仅仅口头上重视,实际上放手,班子成员重视程度就容易出现递减效应,再任由基层按程序操作,往往换届就容易出问题。

二、组织操作水平。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环节不减少、工作标准不降低、执行操作不疏漏,都是对组织操作水平的要求。在村换届过程中,所有前期调查摸底、重要环节都由党(工)委班子成员具体开展和操作,因此,前期调查摸底细不细、换届业务知识掌握精不精就至关重要。前期调查摸底较为细致准确的,便于党(工)委共同研究,形成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和预案,尽可能化解影响换届的不利因素。前期调查摸底不准不细的,换届时往往容易出现一些突发情况,有可能影响换届的平稳顺利。班子成员认真研究业务,加强指导把关,严格按规定程序操作,换届就不容易出问题。班子成员业务上不认真学习,思想上麻痹大意,对一些关键环节操作把控不到位,往往就带来换届工作被动。

三、基层民主程度。近年来,通过不断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村级党员群众的民主意识不断增强。公民社会的存在和运行是实现民主的必要条件,但农村是熟人社会,长期居住生活在一起,容易形成各个宗族或派系。尽管与过去相比,现在农村中的宗族因素影响逐渐在减弱,但这种影响并未消失,党员在其中也很难脱离,影响党员真正意愿的实现,导致村级换届比党委换届更加复杂。因此,宗族派系情况掌控准不准,对于换届能否成功影响很大。农村党员普遍存在学历低、老龄化现象,老思想、老观念比较严重,素质有待提高,对公推直选的民主认知存在片面理解现象;有些党员受利益驱动,组织纪律性不强,只符人情不符程序,甚至有的出现拉票贿选、黑恶势力干扰换届等现象,但普遍存在取证难、查处难情况,难以保证选举的公平公正,与扩大基层民主的初衷不相符合。

针对换届中容易存在、容易发生、容易带来的诸多问题,我们认为应该从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村干部队伍建设、村级民主建设等方面,进行研究解决和改进完善。

一要加强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细胞有活力,肌体就健康;细胞缺活力,肌体迟早出问题。要强化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党(工)委组织委员、村党组织书记发展党员的实际操作能力。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深化三推一票决一线互审双签共审等制度,对农村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把关,并定期抽查相关会议记录和发展党员材料,确保发展党员质量。督促乡镇党委定期开展发展党员工作自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不按标准和程序发展党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重视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增添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改进党员尤其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推进党员集中活动日日常化,落实党员创先争优、党性定期分析、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制度,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实效。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对空挂党员,动员其根据有关规定转走组织关系;对连续三次不参加党内活动的党员,民主评议时评为不合格党员,并结合实际给予组织处置。

二要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发展农村,服务农民,核心在支部,关键在带头人。要围绕加强服务型农村骨干队伍建设,实施百千万农村干部人才培训工程,每年至少培训100名村党组织书记,1000名村干部和10000名农村实用人才。重点加大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和管理力度,着力提高他们发展富民、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水平,并对不胜任、不作为、不能带领群众致富的村党组织书记及时进行调整,打造一支办事公道、威信较高的双带双强型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强化村干部一诺两评三保管理,推动村干部尤其是村党组织书记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洁自律、激发干劲活力,定期接受党员群众检验评判。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农村青年骨干千人计划,推行三荐两考模式选拔村级后备干部,切实解决村干部后备不足难题。今年,我们在房山镇试点选拔54名后备干部,这次换届有22名选入村党组织委员岗位,其中2名当选书记。实行村级后备干部定期培训、适时使用、动态管理,为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储备一批素质较高、能力较强的后备干部队伍。

三要推进村级民主政治建设。村级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是一个完整体系,需要用制度来保证。要坚持四议两公开、一部三会等制度,实现村级事务阳光操作,使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不断提升村级民主政治建设实效。深化三公开三监督工作机制,构建以村务、财务、党务三务公开为基础,以群众监督为主体,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以组织监督为支撑的体系,实现支部工作规范化、村民自治制度化、民主监督程序化,促进农村基层民主和社会管理越来越有序。健全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并通过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形成村规民约等各种切实可行的制度,使民主进入农村党员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帮助党员群众熟悉规则、尊重程序,树立正确的民主意识和观念,制约各种不规范的行为,确保农村基层民主建设有序推进。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