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工作动态
东海县石湖乡注重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0-14 12:49:03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海县石湖乡人大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代表履职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把履职平台,联系选民和服务群众的基本功能发挥好,切实提高代表履职实效,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服务的实践行动。

 石湖1.jpg

畅通履职平台,做到接待选民“零距离”

为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石湖乡人大在全乡开展阵地提升工程,建设提升乡级“人大之家”,打造成为选民“会客厅”,并确立选民固定接待日。同时,全面实施全乡11个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功能化改造提升工程,把联络站建成了联系代表、反映民意、沟通信息、解决问题的“议事厅”。

谈到人大代表联络站,连云港市人大代表、东海县人大代表、石湖乡大娄村党总支书记庄小佃感触颇深。大娄村联络站于2019年9月正式挂牌,两年多来,在这里,代表们与群众可以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真正做到集民意、聚民智、解民忧。他说,“以前,代表们没有固定活动场所、闭会期间选民找不到代表,群众有怨言,代表们也觉得与群众沟通缺乏桥梁。现在好了,联络站为代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履职平台,畅通了代表联系群众渠道和民意表达渠道。”

石湖2.jpg

开展履职评议,践行“我当代表为人民”

为了让人大代表真正“动起来”“忙起来”,该乡不断推进乡村人大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实行代表履职考评机制,对评价结果为优秀的人大代表可以进行表彰奖励,通过典型引领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建立“三簿”,即建立代表活动签到簿、代表活动记录簿、代表接待选民来信来访登记簿,通过接待记录和选民反馈给代表履职情况赋分;结合本乡“双争双促”主题活动,每月一个主题,让代表们对富民兴村举措、人居环境整治等当前的重点工作提出建议。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代表们归属感更强、履职底气更足、服务更高效,在打通代表联系选民的“最后一公里”的同时,一批选民反映的问题得到快速有效的解决,受到了辖区选民的普遍欢迎。

 石湖3.jpg

提升履职实效,做到“民有所呼我必应”

“我们村一组和二组之间的东西巷道是一段土路,附近的村民总为阴雨天走烂泥路而发愁。今年8月份,在‘学党史、办实事’主题活动交流会上,我反映了这事,没想到一个月就有人过来勘测了。”该乡石湖村代表李强惊叹不已,通过他的反映,这条全长0.46公里的水泥路已经修建完成。

走进群众中间,主动接待选民,就是要为广大选民解决实际生产生活难题。今年以来,该乡人大共接待选民160余人,收集民情民意和意见建议56条,帮助群众解决民生实事38件。“群众利益无小事,对于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我们会认真听取,然后加以分类梳理,该整改的限期整改,能解决的限期解决,真正做到群众的意见有搜集、办理的结果有反馈,用实际行动践行‘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人大工作主旨。”该乡人大主席孙亮说。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