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市:参与主题教育“一个不能少”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0-30 10:23:13

           福建宁德市针对流动党员分布散、联系少、组织难的实际,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延伸到小区楼院、驻外党组织、园区商会、指尖网络,确保流动党员主题教育不遗漏、全覆盖。

  一、摸清“流动名单”,动员部署有广度。主题教育启动前期,各基层党组织对所辖的流动党员进行“拉网式”排查,摸清流动党员底数、基本情况,做到流动对象、流动时间、流动地点、工作单位、联系方式“五个清楚”。根据流动党员所在位置、工作领域,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组织党员参加驻外党组织、流入地党组织或驻城(镇)党建工作站党组织的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让每个流动党员都纳入主题教育,覆盖党员“一个都不能少”。周宁县驻外流动党员工委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要求流动党员做到通读一套规定书目、汇报一次思想动态、参加一个网络阵地、参与一次志愿活动、提交一份合理建议、解决一批突出问题的“六个一”要求,确保主题教育不走过场。截至目前,全市1.1万多名市内城区流动党员,9000多名跨市流动党员均纳入相应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

  二、组织“送学上门”,推送学习有精度。针对流动党员实际,积极开辟“送课下基层”“送学上家门”“送教进网络”等路径,满足流动党员学习教育需求。组织全市110多支“理论宣讲轻骑兵”深入项目一线、园区企业、流动人口聚居区等,运用评书快板、说唱歌谣、方言韵白、小品相声等“土言土语”,把新思想讲给流动党员听,让流动党员听得懂、记得住。在闽东日报、宁德电视台、宁德网等市级媒体开设主题教育专栏,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QQ、微信平台发布主题教育学习资料、会议通知、工作简报等资料,让流动党员实时了解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近期工作安排等,同时鼓励他们在微信群、QQ群中相互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福安市以渔业村党支部党小组为基点,分片成立“水上流动党员驿站”,邀请乡镇挂片领导、养殖能人、优秀党组织书记组成“海上宣讲团”,定期为海上作业党员“送学上门”。柘荣县将党章党规党史录制成“方言党课”,寄送给流动党员学习使用,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生动性。寿宁县开展“飞鸽传书”送学活动,为流动党员送出主题教育一封家书、一枚党员徽章、一本《摘编》、一套学习材料“学习大礼包”。霞浦县21个村党支部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教育。福鼎市通过QQ群、微信群开展“每日导读”活动,由村支部班子每天推送最新学习内容,让流动党员及时跟进学习。

  三、开展“集中补课”,深化管理有力度。统筹利用全市15个驻城(镇)党建工作站,26个驻城党支部,83个功能化党小组,抓紧抓实城区流动党员主题教育。在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地方,由流出地党组织牵头,依托园区、商会、行业协会、驻外地办事机构等成立的65个流动党员党组织,通过驻外党组织管住管好流动党员,确保流动党员主题教育不流于形式。蕉城区虎贝镇在驻城党建工作站开展党委班子主题教育专题集中学习研讨,邀请部分在城区流动党员参与,并向他们收集意见建议33条。福安市范坑乡驻韩党支部书记,在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中心为城区29名流动党员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截至目前,各地依托驻城(镇)党建工作站,开展“书记进站讲党课”活动,组织流出地、驻区所在地各级党组织书记到驻城站为流动党员上党课52场次;举办流动党员新思想专题培训31期,受训流动党员1250人;组织开展各类党员活动136场次,参加流动党员4230人次。

  四、认领“服务志愿”,学做结合有温度。全市各流动党员党支部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围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普遍组织1次主题党日,引导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岗。结合开展“我是党员,我在行动”主题系列活动,流出地党组织积极开展流动党员提一条发展建议、教授一门谋生技术、办一件公益实事、带出一批闲散劳力的“四个一”活动,推动流动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古田县、屏南县城区流动党员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有需求的党员群众提供技能推广、家政、装修装潢等服务,展示流动党员的良好形象。周宁县组织流动党员开展“我为家乡发展献一计”,收集到发展建议68条,帮助家乡招商引进项目7个,引进资金500多万元。截至目前,各基层党组织共组织流动党员参与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乡村振兴恳谈会等36场次,为家乡引进经济项目29个,帮助动员73名在外乡贤带头回乡创业。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