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着问题察实情谋实策——各地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深入调查研究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0-30 10:09:50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省(区、市)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全力推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密切结合实际,奔着问题去、揪住问题改,推动调查研究不断走向深入。

  北京、黑龙江、广西、重庆等地明确要求,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浙江、广东等地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湖北、辽宁等地要求,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山西、贵州等地指出,要将“改”字贯穿始终,针对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措施,提出解决办法。各市县(区)积极行动,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到车间码头、田间地头、市场社区深入调研,既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掌握一批活情况,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领导带头 以上率下

  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接地气、通下情,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推动各级干部动起来、深下去,使调查研究蔚然成风。

  黑龙江双鸭山市、广西贺州市等地市委常委直扑一线、直奔重点、直面难题,对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课题,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江苏连云港市领导干部深入群众反映问题最强烈的地方调研,市委书记选题调研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全市党员干部结合脱贫攻坚对口帮扶等工作蹲点调研,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摸清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四川成都市坚持一线摸实情、解难题,市领导带头深入300余个重点点位,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难题梗阻,推进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环节的突破。青海民和县由县委书记带队,赴宁波、杭州、深圳、新疆等地,调研青海民和拉面经济经营情况,走访慰问在外从事拉面经济的党员经营户。新疆阿勒泰地区县处级班子成员每人确定1-2个“切口小、立意大”的调研课题,并报地区主题教育办公室审核,避免扎堆调研。

  广东肇庆市建立主题教育联系点,每名市领导分别挂钩3个联系点,深入开展调研,围绕解决突出问题,面对面听取联系点党组织负责人、党员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示范引领各级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贴近群众抓主题教育。陕西汉中市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或分管领域开展蹲点调研,目前已确定调研课题800余个。浙江景宁县开展“全域全员全覆盖、联村联户联民心”活动,由县领导带头,全县1.2万余名党员干部走乡入村大走访,对基层诉求主动回应、立查立改。山东青岛市城阳区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领导联包”工作机制,区级领导和区管干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困难多、矛盾多、基础差的地方开展调研,并到区民声办、信访局等6个直接接触民声民意的职能部门,调研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河南杞县聚焦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县四大班子、各乡镇党政正职、县直各有关行业部门负责人,利用两天时间深入全县38个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示范村集中观摩调研,看工作成效,听经验做法,问基层党员,访困难群众,并现场召开有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参加的点评会,在互评互议中,找问题提建议。

  重庆开州区由区级领导干部带队,先后成立33个调研工作组,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精选“学好‘两山论’、走实‘两化路’”“积极扩大开放构建发展新优势”等39个专题调研。湖北黄石市组成8个调研专班,由市委常委任组长,副市长和副厅级领导干部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牵头单位,对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增强产业基础能力、提升产业链水平、打造交通物流枢纽等8大主题开展深度调研。

瞄准问题 有的放矢

  各地各部门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将调查研究同落实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

  北京房山区开展“上一线、做贡献”实践活动,以调查研究为工作抓手,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广泛开展调研,把惠民政策宣传下去,把群众关注的问题建议汇总上来。广东江门市新会区聚焦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推动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调研,区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3-10个村(社区),对全区227个村(社区)实现全覆盖走访。山西太原市尖草坪区四大班子成员聚焦基层党建、扫黑除恶、拆迁改造、信访稳定等方面,确定26个调研主题,深入全区所有行政村、社区,特别是软弱涣散村、信教群众聚居村调查研究。

  湖北鄂州市把调查研究与全市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结合起来,采取“蹲点式”“暗访式”“夜宿式”调研,零距离听真意见、真听意见。宁夏石嘴山市把调查研究作为确定软弱涣散党组织的重要手段,由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直接进村入户,从田间地头、老百姓言谈神情中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四川自贡市、江西大余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走访蹲点、交流座谈等方式,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守初心、担使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浙江金华市婺城区、吉林图们市等地党员干部聚焦发展堵点、民生痛点、治理难点,深入村(社区)、企业等调研,访民情听民意,查问题剖根源,研究破题良方。

  辽宁海城市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落实鞍山“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组织县处级领导干部针对271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解难题、稳运行、促发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四川宜宾市翠屏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聚焦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经济持续增长后劲乏力问题,确定了“在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生动实践中走在前、当标杆、作表率”“坚定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为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翠屏实践”调研课题。安徽淮南市各单位党委(党组)成员结合中心工作、分管工作,聚焦产业转型、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深入责任区、联系点和分管部门,走进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群众开展调研。同时,在市级各大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开征求群众对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的意见建议。

摸透实情 开好“药方”

  在调查研究中,各地各部门以刮骨疗伤的勇气,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山西朔州市围绕水污染防治攻坚难点、大气污染结构性难题等短板,市四大班子领导分组带队,赴六县(市、区)摸实情、找症结、寻药方,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继续做好生态环保问题的整改方案》。云南大理市以洱海保护治理和流域转型发展为主线,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针对梳理出的问题和建议,制定了《大理市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等13项制度,开展15项专项整治行动,确保调查研究中检视出的问题一个不落、对号整改。

  贵州贵阳市坚持边调研、边查找、边整改,针对群众反映的政务服务质量不优、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着手优化流程、压缩时限,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类审批,取消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7项、涉企涉民证明事项757项,市级、区级行政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分别压缩60%、50%以上,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提供材料减少35%。内蒙古包头市34名市级领导包联121家民营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瓶颈,帮助解决实际问题30个,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重庆大足区坚持调研与“解题”同步,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马上办,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阶段目标、时限要求,确保每个问题都解决到位。

  河北辛集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抓住深入基层、在外人才回家省亲等一切机会开展调查研究,累计征集意见建议3500条次,帮助解决群众实际难题600多件。江西弋阳县开展“走亲连心、问计解难”大调研活动,发现各类问题982个,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2700多条。福建南安市在市、镇、村三级党员干部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进企入户”大走访活动,累计走访群众108301名、经营主体19860家、村(居)412个,收集问题意见6270个。贵州从江县以“农家恳谈”为载体,推进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引导全县党员干部驻村蹲点、走访农户。目前,共走访群众21万余人次,帮助谋思路出点子1.2万余条,协调解决资金2897万元,解决困难问题4596个。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